闻香思茗

所爱隔山海,山海我来平。

【东方之雪】孤独成性

ooc,ooc慎入

  我和你分别之后才明白,原来我对你爱恋的过程全是在分别中完成的。——题记(1)

  雨点连珠炮似的打在车窗上,积多了就往下淌,在车窗外留下一条条竖线。尽管车窗关得密不透风,寒气还是悄无声息地侵入,司机开了暖气,不一会儿,车窗上糊上了雾气。窗外炫彩的灯光变得朦胧,林晓梅用温热的手指划去窗上的雾气,看见了窗子外层无数晶莹的雨滴。新的雾气又朦上来了,她还是用手指去划,划着划着,终于划出了她思念中的名字。(2)

  我亲爱的娜塔申卡,见字如晤。这是我和你分别后的第一个星期,虽然只是第一个星期,我却已经开始思念你了,就像破卵而出的鲑鱼渴望回归大海,你就是我的海。

  可鲑鱼还不得不在生命中离开一次海洋,回到生它养它的淡水河啊。所以我请求你的原谅,原谅我的不辞而别,因为我不想亲眼看见你的泪水。

  我的病情稳定,劳烦挂念。清晨我会早起,顺着河流散步。闻着空气中的清冽水汽,回溯我们在莫斯科河边度过的那一个个傍晚,火红的落日落在玫瑰色的穹顶,凡间的星星在云层之上眨眼睛。

  我想念起我们的数千次牵手,要是你能来台湾,我准会对街坊邻居这样介绍到——你是我的牵手。多么优雅而又浪漫。但你不能来,这儿的空气中弥漫着沉重的水汽,仿佛在大洋底部一呼一吸,这儿的烈日可以晒伤你柔嫩的皮肤,聒噪的蝉鸣闷得人无法喘气。这儿一点也不好,比不上明斯克,生出了一个爱我的你。

  卑微如我,这辈子能得到你的爱情,是我最大的幸运。即使过去数年了,回忆起初见你的那一幕,我依然心动无比。你身着白色连衣裙,在酒吧的灯光下拿着话筒沉醉于歌唱中的样子,像极了一只垂颈的天鹅,令我想起一句网络上的话,这个世界乱糟糟的,而你干干净净,可以悬在心上,做太阳和月亮。但我要说,你的存在,使太阳和月亮都暗淡无光。由此可见,能得到天使的垂青,一定花光了我这辈子最大的运气。

  犹记得我们生活的一点一滴,我生日时你帮我点燃24根蜡烛,唱的生日歌宛如天籁般动听,紫水晶般的眼睛在烛火下熠熠闪光,好似天上的星星。我许了愿望,吹完蜡烛之后,一片漆黑当中,我知道星星滚落在了我的唇边。

  那时你的乐队刚刚起步,我晚上去酒吧为你捧场,白天就在租的公寓套间里伏案设计海报和专辑封面。深夜回家我会照着你的口味为你准备一道罗宋汤,这是你一遍一遍不厌其烦教会我的。认识我们的人都说我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,一位法国籍友人说他有亚瑟,我有你。

  我原以为我们会长长久久,直到那场可怕的疾病席卷了我的身体。说实话,我受够了抽血吃药挂点滴,受够了终日待在病床上闻着消毒汽水味咳嗽不已,远离我亲爱的画笔。而你总是太过操劳,一天清晨,我从床上醒来,看见你趴在我的床上累的睡着了,皱着眉头的憔悴神情令人心疼,我就想啊,我不能自私到使你为了我而放弃事业和生活,我应该有能力照顾好自己。

  所以,分开一段距离,应该是两全其美的一件事。

  就此搁笔吧,我的情绪不允许我再写下去了。

  林晓梅提着全身的家当——一个旅行箱和一盒颜料,住进了一家在红灯区边上的破旅馆。她重新买了画架画布,靠画一些风景画为生,一次她在画湖景的时候,咳得厉害,咳出血来,血沫溅到了画布上,晕了开来,像一轮落日,林晓梅想,给湖面添上了几笔红色的倒影波光。

  她还能怎么办,十八岁那年她离家出走去莫斯科学画画,和家人断绝了关系,她一无所有,只有娜塔莎。她以前觉得自己生而为人,至少有底线,能够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,抬起头看看月光。后来她真的找到了她的月亮,却慌慌张张地主动远离了她。月亮那么明,那么亮,而且只有一轮,应该属于很多人而不是属于她一个,当月亮奔她而来的时候,她心慌了,当月亮憔悴的时候,她心疼了,于是她逃离了月亮,以为这样就可以静静守护她。

  林晓梅用画笔画下莫斯科公园里她们一起赏过的白桦树,一起坐过的公园长椅。从莫斯科红场的霞光画到圣瓦里西大教堂的落日。她从天边鱼肚白画到万家灯火灭,终于把房间里每个角落都打上了回忆的烙印。

  林晓梅的画销量并不好,一次有个人来她房间挑画,看上了一幅肖像画,画上是一个斯拉夫裔的美人,有着紫水晶般的瞳孔和雪一般的皮肤,天鹅绒似的秀发。林晓梅坚决地说:“这个房间里任何一幅画你都可以拿去,这一幅你出再高的价我都不卖。”气的那人转头就走,再也不来光顾她的生意。

  隔壁房间的人在搓麻将,楼上传来喘息声,一对男女在做爱,楼下老板在骂骂咧咧的,街上讨债人在用脚踢一个酒鬼……林晓梅额头上盖着湿毛巾,她坐直了伸手去够桌上的水,一不小心打翻了杯子,玻璃杯四分五裂。楼下传来一声骂,痨病鬼。她下床去捡玻璃碎片,碎片划破了手指,一阵钻心的疼,她把手指放进嘴里吮吸血珠,忽然感觉好无力好无力,疲惫感排山倒海般压来。她把脸埋在臂弯里无声地恸哭,对不起,娜塔莎,我好想你。

  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(1)王小波,李银河《爱你就像爱生命》

  (2)改编自余秋雨《文化苦旅》

评论(3)

热度(11)